長者服務

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生命共行」外展長者服務

本會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過去多年一直資助「生命共行──外展長者服務」,讓我們得以支援有需要的長者及拓展社區義工的網絡。我們欣悉2019至2022年的未來三年計劃,已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審批資助,也是對我們服務的肯定和認同。
 

透過社工和義工的上門探訪服務,長者的不快情緒得以紓緩。我們可藉此跟長者共同分享,重新感受他們過去數十年的人生經歷。義工透過定期探訪、電話慰問,以及陪伴長者參與不同形式的活動,長者得以重新建立人際關係,重燃生命動力,從而安享晚年。

 

本計劃由                                                                                  

贊助

 

 

計劃理念

鑑於長者自殺率向來較其他年齡組別為高,而長者在尋求服務時較為被動,「生命熱線」於1998年開展了試驗性質的預防長者自殺服務,成效顯著,並累積了實務的經驗。此後,本會於2006年10月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得以推行「生命共行」外展長者服務,而此項服務再於2010年4月獲得「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捐助,得以繼續推展,以外展形式及與地區機構協作的模式,留意及支援有情緒困擾或自殺危機的長者,安排義工定期探訪及電話慰問,透過義工們的聆聽及關心,紓緩長者的困擾情緒,從而減低其自殺風險。

 

服務目標

評估及支援社區上有情緒困擾 / 自殺念頭的長者,提供適切義工探訪服務,從而降低其自殺風險。


透過與各長者服務機構 / 義工服務團體的合作,動員地區義工,攜手支援區内有情緒困擾 / 自殺念頭的長者。

 

服務內容

 

探訪情緒受困/ 自殺危機長者服務

目的:透過義工耐心聆聽,給予長者情緒支持和關懷,紓緩長者的困擾,從而降低自殺風險。
 

內容:有需要的長者,經由電話/ 其他機構轉介,再經我們評估後,安排義工探訪,紓緩情緒困擾,如有需要,亦會轉介予其他專業人士跟進。被轉介的個案,可包括一般情緒受困擾的長者,但本會將優先探訪有自殺危機的個案。

 

地區義工訓練

目的:強化地區義工在聆聽及紓緩長者情緒技巧的訓練,以達致在社
區發揮預防長者自殺的功效。

內容:義工訓練課程、個案研討及義工經驗分享、持續義工訓練及地區義工團隊服務交流活動。

 

社區教育活動

目的:增加社會人士、長者、家人或朋友、服務長者人士( 如醫護人
員或社會工作者等) 對預防自殺工作基本概念的認識,從而提高警覺。
當察覺長者有危機時,給予關心與支援,並轉介予適當機構跟進。
 

內容:講座、訓練課程、巡迴展覽及社區活動。
 

服務對象

探訪服務 60 歲或以上長者(情緒受困擾或有自殺危機)
義工服務 18 歲或以上人士

 

 

下載 個案轉介表

 

聯絡及查詢

電話:2382-2007
傳真:2382-2004
網址:www.sps.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