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生命熱線

名譽贊助人暨執行委員會委員獻辭

關愛陪伴 與你同行

 

新冠肺炎疫情反覆,勤洗手和戴口罩已成為生活新常態,人與人之間亦必須保持社交距離。不少長者因此被迫留在家中,以減低接觸感染,而長居院舍的長者更難與家人面對面接觸。減少外出及長期獨處難免會令長者深感孤獨,容易對其精神健康產生負面影響。

 

「生命熱線」素來關注長者的自殺危機,多年來透過外展服務上門探訪情緒受困或有自殺傾向的長者。在疫情影響下,義工雖未能如常上門探訪,但我們就此增加了電話慰問長者的次數,亦安排了視像通話,與其聯繫無間,讓他們感受到關愛和溫暖,紓緩其情緒問題。

 

長者的精神健康固然重要,但照顧者的需要亦不容忽視。照顧者付出時間心力照顧年邁家人,亦可引致嚴重精神壓力。爲此,「生命熱線」在2020年年底開設了「解齡還需繫齡人───長者家庭復和咖啡館」,為全港首個專為長者照顧者而設的咖啡館服務中心。透過復和及調解手法,希望協助化解長者與家人之間的衝突和矛盾,減輕照顧者的身心重擔,並改善照顧者與長者的關係,從而減低長者自殺的風險。

 

我謹此希望大家主動關懷身邊的「老友記」,多陪伴及了解他們,與他們一起同行,共渡難關。
 

 

劉鑾鴻夫人

名譽贊助人暨執行委員會委員
 

 


 

走出傷痛  迎接希望

 

至親自殺離世,親友所承受的心理重擔和哀痛旁人難以想像。他們或因內疚和自責,衍生輕生的念頭。有研究顯示,自殺者親友輕生的風險較一般人高出3倍,因此「生命熱線」一直為親友提供專業的輔導支援,從而預防下一宗悲劇發生。

 

「生命熱線」的「釋心同行——自殺者親友支援計劃」一直為自殺者親友提供專業輔導及益友服務。今年,我們加強了服務內容,展開「過來人義工生命轉化重整系列」,透過戲劇治療,讓參加者有機會再度檢視内心深處的傷痛、學習表達及釋放情緒及尋找內在力量,發掘生活的無限可能,重新整理生活。

「生命熱線」將繼續以行動為本,伸出援手關懷自殺者親友。我衷心希望我們能陪伴親友渡過低潮,走出喪親陰霾,迎向新希望。
 

 

李家傑博士
名譽贊助人暨執行委員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