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生命熱線

執行總監報告

過去一年,社會服務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面臨重大的衝擊,我們回顧了「生命熱線」有史以來其中最具挑戰的一年。然而,面對疫情本會仍然努力不懈,繼續維持服務,確保有需要人士得到適切的支援。以下扼述「生命熱線」在2020/2021年度的工作: 

 

24小時預防自殺熱線服務 

在2020至2021年度,共有300名義工於熱線服務中24小時輪值,合共接聽了78,887個電話,平均每天處理200多個來電,當中超過85%來電者表示,使用熱線服務後能使情緒得以紓緩。全年義工服務長達30,342小時,較去年增加逾2倍。我們藉此衷心感謝每一位無私付出的義工,在疫症艱難時期,仍然堅守使命,為全港有需要人士服務。

 

預防長者自殺服務

根據統計數字,長者自殺比率一直高於其他年齡群組,我們應該對這現象高度關注並努力預防。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慷慨支持,令本會得以持續推行「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生命共行──外展長者服務』」,提供家訪、小組支援服務和節日探訪等服務,以支援情緒受困的長者。

 

在香港公益金的資助下,本會推行了「陪著你──長者精神健康家庭支援計劃」,舉辦培訓及支援活動予家屬及照顧者,並提升大眾對長者精神健康的關注。此外,感謝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資助本會推行「解齡還需繫齡人──長者家庭復和咖啡館」,以咖啡館形式為長者照顧者提供一個減壓及放鬆的空間,調節自身情緒,改善照顧者與長者的關係,以減低長者自殺風險。

 

自殺者親友支援服務

失去摯愛的親友,對家人是重大的打擊,自殺者親友心理創傷尤甚,需要長時間才能走出傷痛。不少自殺者親友最終敵不過憂鬱,也走上自殺之路。承蒙香港公益金資助,本會「釋心同行──自殺者親友支援計劃」得以持續推行,為喪親者提供輔導服務,協助他們紓解哀傷及重整生活。在2020至2021年度,我們共接獲150個新個案,就此提供專業的哀傷輔導服務,並透過定期舉辦的同路人小組、同行者活動和其他治療性活動,為他們提供合適渠道,以紓解心中鬱結。計劃另一個目標,就是培訓過來人義工,讓他們以自身經歷,向其他自殺者親友分享,同路人互相扶持,一起重新建立正面的人生。

 

社區教育及青少年生命教育

香港青少年自殺問題日益嚴重,情況令人關注。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捐助,讓「賽馬會『愛生命』計劃」得以延續,透過學校、義工及不同群組,集合青少年人身邊的力量,陪伴他們過渡困惑和逆境,守護著他們的寶貴生命。本會亦非常感謝新鴻基地產透過香港公益金撥款資助「『凝』相──支援青少年情緒健康計劃」,透過攝影訓練和活動,提升青年人的自信心及表達自我的能力,同時讓大眾看到青年人的內心世界,了解青少年的需求和困擾,減低悲劇發生。

 

疫情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感謝所有不辭勞苦的執行委員會委員、義工及同事共同努力面對,以及慷慨資助本會的熱心機構、團體和善長人士。本會將一如既往,繼續用心聆聽各界需要,為社會上有需要人士送上關懷和適切支援。
 

 

吳志崑先生

執行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