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心園」免費自助手機應用程式

此免費自助手機應用程式由「生命熱線」開發,「香港公益金」資助,「香港身心創傷療癒中心」創辦人及總監潘偉儀女士擔任專業顧問,並由「生命熱線」名譽顧問崔永豪精神科醫生提供專業意見。希望藉著此自助手機應用程式關注因經歷創傷而造成的身心不適反應。

 

 

 

                                                                              

 

「療心園」知多點

 

問:「療心園」手機App幫到我啲咩?

答:持續地做「療心園」內的調適練習,能夠有效地幫助我們調節起伏不定的身心反應,讓身心恢復較為平衡狀態,更有力量去面對生活上各種轉變。

 

問:我點知邊個練習啱自己做?

答:可以先揀選現時的困擾(如:精神緊張狀態),然後系統會提供建議練習,使用者可按照系統建議練習去做,一步一步地調節身心狀態。

 

問:做完練習好快唔記得,下次搵唔返同一個練習做點算?

答:「療心園」備有記錄及回顧功能,按「日曆」便可查找以往做過的練習、金句及當日心情。

 

問:每個練習要做幾耐先有效?

答:每個練習都有註明練習目的、所需時間、練習姿勢、事前準備及注意事項,平均做5至10分鐘就會有效果。

 

問:除咗做練習,「療心園」仲有咩睇?

答:「療心園」內有「創傷療癒」相關的資訊供參考,亦有悠揚背景音樂、大自然景色、勉勵金句等具療癒效果的元素,希望大眾找到合適自己的資源去幫助自己調節身心狀態。

 

問:呢個App需要俾錢下載嗎?

答:「療心園」是一個免費手機App,鼓勵大眾能夠透過自助形式,幫助自己調節身心狀態,然後推廣給身邊人使用。

 

功能及特色

 

「療心園」內的練習,能夠在任何時間及空間使用,並且有紀錄功能,讓使用者隨時回顧練習成效。此自助手機應用程式未能處理複雜情緒的創傷,如有需要,可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療心園」練習主要關注以下情緒狀態:

  1. 長期情緒低落
  2. 長期精神緊張
  3. 身體不適反應
  4. 不由自主地回想壓力事件 
  5. 自我懷疑

 

練習分類:

  • 暖身練習
  • 自我安定
  • 激活能量
  • 伸展練習
  • 心靈照顧

 

注意事項

 

  • 所有練習均以自我照顧、調節身心狀態為主,並非作深層心理治療用途;
  • 使用者擁有自主權及控制權,能夠按自己的需要去決定何時開始及停止練習;
  • 部分練習涉及身體轉動,使用者可按自己的情況調節轉動力度及幅度等,不須完全跟從示範;
  • 部分練習需要合上眼睛想像,使用者如感到不適或恐懼,可以張開眼睛進行練習,或隨時停止練習。

 

 

「療心園」已在App Store及Google Play上架,歡迎下載了解更多調適練習,幫助改善身心不適反應。

 

App Store 下載:https://apps.apple.com/hk/app/療心園/id1569340624?l=en

 

Google Play 下載: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appicidea.spsmobile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