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款活動及傳媒資訊

【香港01】自殺者家屬成高危一族 死者母親:「想攬住細仔一齊死」

日期:2016年11月15日
媒體:香港01
按此連結至新聞圖文版
按此連結至香港01網上新聞

 

本周六(11月19日)為「國際自殺者親友關懷日」,有研究指每名自殺離世者,將令6至10名親友深受情緒困擾。有過來人自言,無法面對兒子自殺離世,萌生自殘念頭,「想攬埋個細仔一齊死」,一人自殺,整家人遺害甚深。

 

「想攬住細仔一齊死」


阿Ling的長子7年前自殺身亡,作為母親無暇靜下來紓發衷傷,因她尚要辦喪事、安慰家人朋友及照顧當時年僅8歳小兒子。每當夜幕低垂,阿Ling獨處時總會責怪自己對兒子了解及關心不足,促使悲劇發生,外出時無緣無故失控流淚,「自責,全身無論任何地方都好似有嘢拮咁!」

 

阿Ling故作堅強,卻令自身情緒陷入低潮,甚至出現幻聽,怪自己無用,「好失敗,搞到個仔咁,唔死都無用!」後來,因小事便會對兒子大發脾氣,更想與小兒子一起死,「佢整跌對筷子,我會鬧佢:我斬死你!」幼子情緒也深受困擾,拒絕上學及洗澡。阿Ling隨後才得悉,小兒子怕她步哥哥後塵自殺,不放心她獨留家中。

 

自殺者家屬自殺風險較常人高4.5倍

 

她經轉介接受生命熱線輔導,並奉勸同路人收藏情緒,反而令事情更糟,要求助專業人士。對於時下青少年自殺上升的風氣,她寄語年輕人萌生念頭時,先冷靜,考慮家人的感受。生命熱線執行總監吳志崑表示,自殺者家屬的自殺風險較一般人高出4.5倍。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周燕雯指,自殺者家屬也是高危自殺者,根據瑞典研究,16至24歲子女自殺的父母,患上情緒病比率較一般父母高11.1倍及9.9倍,不少人患抑鬱症及焦慮症。她又說,華人風俗對自殺忌諱,不懂表達悲哀,部分人以發脾氣表達。

 

周建議身邊的人諒解自殺者家屬,不要一味向家屬查詢自殺原因,按捺好奇心,先做聆聽者,並幫家屬處理善後的實務工作,或協助通知死訊,避免家屬再三重覆回答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