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2年8月號

「生命熱線」2022年記者招待會

 

 

「生命熱線」於8月26日舉辦了記者招待會,就有關死因裁判法庭2021年自殺個案之初步數據進行分析,並分享前線服務經驗觀察。本會發現整體自殺數字在過去5年有上升趨勢,而長者自殺率更於10年內上升逾五成半,反映長者自殺問題非常值得關注。在此特別鳴謝服務使用者陳婆婆(化名)親身到場分享經歷,以及本會名譽顧問精神科專科醫生崔永豪醫生提供專業意見。

 

本會呼籲社會各界多加關注長者的精神健康,給予適切的關懷及支援,我們亦安排推出新項目以應對自殺率高企與及移民潮對社會的衝擊,計劃於年內推出針對長者使用的手機通訊應用程式,讓長者可以隨時隨地與親友通訊,即使居住遠方的家人也能緊密聯繫。本會亦將增加電話線數目以及優化網上聊天室「Say Something 講心情」,並延長服務時間,期望能幫助更多受精神和情緒困擾的人士,以達至預防自殺的功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網上禪繞畫展覽 「情牽彼此.點線之間」

 

 

「生命熱線」的「解齡還需繫齡人──長者家庭復和咖啡館」計劃LINKS Cafe成立一週年,舉辦首個網上禪繞畫展覽 「情牽彼此.點線之間」* 集結一群照顧者傾注八個月的努力,以畫筆帶出照顧路上的點滴及如何在點線之間尋得寧靜。

 

第一輪展覽展出26件個人作品,大家可以點擊近距離觀賞作品,同時可按下圖片箭咀指向位置,觀看作者心聲或作品訊息。展覽亦展出兩幅集體創作。第一幅題為《社區》,由LINKS Cafe禪繞畫同學會成員聯同七個友好支持團體合作完成,寓意服務與社區連結,互相學習。另一幅題為《我們》,由中心會員與職員合作完成,希望藉作品帶出夥伴的重要性。

 

*本展覽由中國銀行(香港)資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冬(Don't) 瓜慈善愛心大行動2022 – 探訪篇

 

 

7月中,一班外展長者服務義工參與一年一度「冬(Don't) 瓜慈善愛心大行動」的探訪活動。義工們帶着豐富的禮物包(內含冬瓜水、迷你冬瓜、冬蓉老婆餅、口罩等)上門探訪,表達對受情緒困擾的長者的關愛。

 

冬(Don’t)瓜除了消暑,也喻意「不要輕生」,期望為長者打打氣,以及宣揚珍惜生命的訊息。感謝一眾義工炎炎夏日參與探訪,也特別鳴謝贊助禮品的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 健康工房及奇華餅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春暖日和》網上短片放映及座談會

 

 

由「生命熱線」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的賽馬會「愛生命」計劃《春暖日和》短片網上放映及座談會已於6月25日(星期六)圓滿舉行。當日出席嘉賓有計劃顧問葉錦成教授,《春暖日和》監製黃肇邦先生、演員潘杰寧小姐,以及計劃義工及前服務使用者阿鈞(化名)。

 

座談會上,葉教授澄清預防青少年自殺的謬誤及關心高危青少年的策略,黃肇邦先生及潘杰寧小姐分享短片的構思和內容所帶出的訊息,而阿鈞以自身經歷呼籲參加者以理解和接納的態度關心青少年。感謝各嘉賓的出席和網上參加者的參與!

 

如欲查詢團體/機構/學校巡迴放映及分享,請致電3511 6938。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用心聆聽 伴你抗疫

 

 

感謝「賽馬會新冠肺炎緊急援助基金」捐助,讓本會在第五波疫情下開展各項支援及培訓工作,包括:派發1,000個抗疫包給有需要長者及家庭;開辦「疫境同行」專業培訓,予社福同工了解擴散性焦慮、高頻率擔心(強迫狀態)及強烈恐懼(驚恐);及為有情緒需要人士提供「疫轉心情」情緒健康網上工作坊。

 

由5月底起,抗疫包已陸續派發,抗疫包內物資豐富,包括:乾糧、口罩、消毒噴霧、維他命補充劑、快速測試包、飲品及港幣50元超市現金劵。特別鳴謝外展長者服務的探訪義工隊上門派發抗疫包給有需要長者,以及合作社企餐廳 喜樂餐飲烘焙和Rotary Club of Hong Kong Harbour 義工向深水埗區的長者送上抗疫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生命熱線」出版書冊《仍然在一起》載述自殺者家屬的生命故事

 

 

長達三年的疫情打擊各行各業,市民都承受不少生活壓力,精神健康也受損。本會的「釋心同行-自殺者親友支援計劃」透過香港公益金資助,推出了心靈故事集《仍然在一起》及「療心園」手機應用程式,方便大家適時應用,緩和日常生活中的情緒困擾。

 

《仍然在一起》一書輯錄了十四位自殺者親友參與戲劇治療的心路歷程,而「療心園」內有不同的身心調適練習,以影片或聲音導航助使用者舒解精神及生活壓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大狀王》由自由空間委約、香港話劇團及自由空間聯合主辦及製作,雲集全港最頂尖台前幕後班底,以音樂劇形式帶動觀眾再思生死,啟發觀眾為生命和關係重新下定義。「生命熱線」適逢其會能夠成為是次慈善專場 (2022年9月29日) 的受惠機構。如有查詢及有意購買門票,請致電2378 6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