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款活動及傳媒資訊

賽馬會 「愛生命」計劃 《春暖日和》放映及座談會

 

賽馬會「愛生命」計劃

《春暖日和》放映及座談會

探討預防青少年自殺新方向 呼籲大眾及早支援

 

 

由「生命熱線」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的賽馬會「愛生命」計劃《春暖日和》短片網上放映及座談會已於2022年6月25日(星期六)舉行,當日邀得計劃顧問葉錦成教授,《春暖日和》監製黃肇邦先生、演員潘杰寧小姐及計劃服務使用者於座談會中作分享,並以短片引發觀眾反思,讓大眾認識情緒受困青少年的需要。

 

近年本港青少年自殺率趨升,情況不容忽視。賽馬會「愛生命」計劃透過短片形式讓社會大眾更理解青少年自傷自殺議題。片中描述一位孤癖少年的故事,縱使得到老師及同學的熱心關懷,最終仍然選擇以輕生來結束自己的生命,老師及同學傷心的同時亦上了人生難忘的一課。計劃顧問葉錦成教授在座談會中指出:「青少年的自傷/自殺想法、行為,來自內在兩種矛盾力量的拉扯——自我保存與摧毀的力量。要有效預防青少年自殺,我們便要學會耐心理解這兩種力量,而不是只著眼於糾正其自殺行為和想法。」

 

「生命熱線」執行總監吳志崑先生表示:「香港部分青少年面對來自家庭、學業等壓力,當情緒受困擾而無法紓緩時,便會以自殺作為最後的解決途徑,呼籲大眾多留意身邊的年青人,及早支援。我們衷心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助,讓計劃得以推行,幫助有需要的年青人。」

 

計劃義工及前服務使用者阿鈞(化名)對短片男主角的遭遇感到共鳴。阿鈞患上自閉症,加上以往被傷害的經歷,令他非常抗拒別人的關懷,因處理不到自己的情緒,終日徘徊於傷害自己與堅持活下去的掙扎之中。透過計劃的幫助,現時的阿鈞嘗試放開自己,雖然仍有情緒困擾問題,但身邊人的關懷和陪伴讓他停止了自殺的念頭。修畢心理輔導碩士的演員潘杰寧小姐分享,參演短片使她反思關心高危青少年的方式,應由連結他們的處境開始。

 

賽馬會「愛生命」計劃透過入校的生命教育接觸情緒受困的高危青少年,以及與老師、家庭及義工聯手及早識別、介入及支援他們,與他們共同過渡困惑和逆境,守護著他們的寶貴生命。計劃推行了六年,期間接觸及支援約300位高危青少年,結集多年前線工作經驗,製作《春暖日和》短片。短片由2021年10月開始作公眾及學校巡迴播放,接觸了八間中學,約112位公眾人士/教師及約900位中二至中六學生,89%參加者認為活動令其願意幫助情緒受困或有自殺傾向的青少年,而88%學生更認為活動能令其更關注自己或身邊青少年的情緒狀態,可見服務提升學生及大眾對情緒受困青少年的關注。

 

活動照片

 

計劃顧問葉錦成教授指出:「青少年的自傷/自殺想法、行為,來自內在兩種矛盾力量的拉扯——自我保存與摧毀的力量。要有效預防青少年自殺,我們便要學會耐心理解這兩種力量,而不是只著眼於糾正其自殺行為和想法。」

 

計劃程序策劃經理郭佩盈小姐分享前線服務經驗,觀察到四大類型的高危青少年。

 

《春暖日和》短片監製黃肇邦先生(左二)於座談會中分享短片的構思,希望引發觀眾反思及認識情緒受困青少年的需要。

 

參演短片的演員潘杰寧小姐(左)表示關心高危青少年時,宜由他們的處境出發給予理解。

 

計劃義工及前服務使用者阿鈞(化名)以自身經歷解答網上參加者的提問,談及關心受情緒困擾青少年的合宜方式。

 

(左起)賽馬會「愛生命」計劃程序策劃經理郭佩盈小姐、計劃義工及前服務使用者阿鈞(化名)、《春暖日和》短片監製黃肇邦先生、《春暖日和》短片演員潘杰寧小姐及「生命熱線」執行總監吳志崑先生出席短片座談會,期望藉短片及介紹計劃內容,呼籲大眾關懷高危青少年的需要。

 

 

有關賽馬會「愛生命」計劃

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捐助,「生命熱線」於2016年9月開展賽馬會「愛生命」計劃,期望聚集學校、義工、社工及社會上不同群組,集合高危青少年人身邊的力量,一起陪伴他們成長、過渡困惑和逆境。此計劃透過一系列培訓活動,讓老師、社工及學生學會及早識別、介入及支援情緒受困的青年人,令他們及早解困,締造一個校園安全網,守護著他們寶貴的生命。了解更多 : https://www.sps.org.hk/?a=group&id=life

 

有關生命熱線

「生命熱線」於1995年成立,為非政府直接資助的註冊慈善機構,致力向有自殺傾向、感到絕望及有情緒困擾的人士提供益友及其他預防自殺服務,使他們情緒得以紓緩,從而積極面對人生,至今協助逾88萬人走出情緒低谷。服務包括:24小時預防自殺熱線服務、預防長者自殺服務、自殺者親友支援服務、社區教育及青少年生命教育。

 

 

傳媒查詢:

 

  • 賽馬會「愛生命」計劃

     程序策劃經理    郭佩盈小姐   電話 : 3511 6909 / dolphin@sps.org.hk

 

  • 「生命熱線」 籌募及傳訊部

籌募及傳訊經理      謝蓓麗女士    電話 : 2378 6441 / wendytse@sps.org.hk

籌募及傳訊主任      薛奐珩小姐    電話 : 2378 6440 / jady@sps.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