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款活動及傳媒資訊

「生命熱線」冬(Don’t)瓜慈善愛心大行動

 

「生命熱線」冬(Don’t)瓜慈善愛心大行動

星級義工黎芷珊上門探訪長者 宣傳「不要輕生」訊息

 

「生命熱線」一年一度的「冬(Don't)瓜慈善愛心大行動」今年已踏入第15年,多年來透過舉辦外展長者探訪活動,向長者宣揚「不要輕生」的訊息。「生命熱線」很高興能夠再次邀請黎芷珊小姐為「生命熱線」慈善大使,連同逾135名企業及機構義工,一起參與7月18日舉行的「消暑打氣冬(Don't)瓜水」探訪活動,帶同消暑解渴的冬瓜飲品、冬蓉老婆餅及貼心禮物,上門探望情緒受困擾或有抑鬱徵兆的長者,宣揚「Don't瓜」不要輕生的訊息,為長者送上一點愛。

 

今次探訪一位90多歲的李婆婆,「生命熱線」早於3年前接觸她,當時她因腳痛影響,情緒受困擾。婆婆的求助意識不強,即使感到不適也不會按動平安鐘,更揚言如患病或失去行動能力便會自殺。她性格獨立,跟親人關係疏離,自少便寄人籬下生活,獨自撫養兒女長大成人,甚至70多歲時也照顧年邁母親直至母親離世。在她最辛苦的時候,「生命熱線」義工的定期探訪令她感到有人支持她。李婆婆很開心見到黎芷珊小姐,她們一起聊天,婆婆更分享她過往的經歷和故事。

 

黎芷珊小姐表示:「今年是我連續第5年參加『生命熱線』的長者探訪活動,在疫情反覆的的情況下,很開心能夠繼續上門派發冬瓜水、老婆餅及生活用品給有情緒困擾的老友記,與他們聊天,聆聽他們的心聲。我希望大家可以身體力行主動關懷身邊的長者,我也很期待下一次再參加『生命熱線』的活動,一起挽救生命!」

 

「生命熱線」執行總監吳志崑先生表示:「透過『冬(Don't)瓜慈善愛心大行動』,除了義工上門探訪長者外,更希望喚起大眾對長者自殺問題的關注,事實上,近年長者自殺數字不斷飆升,根據初步數字,去年長自殺個案更超過400人,為歷年最高,實在令人痛心,希望各界人士攜手關懷身邊的長者,降低長者自殺數字。另外,我衷心感謝黎芷珊小姐及義工們,透過是次活動上門探訪148名長者,為他們打氣,讓他們感到愛與關懷。」

 

「冬(Don’t)瓜慈善愛心大行動」的主題「冬(Don't)瓜」,是取自廣東話「冬瓜」的諧音,意思是「不要死」、珍惜生命,盼望藉此提高社會人士對長者自殺問題的關注,並呼籲大眾一起關心情緒受困的長者,重燃他們的生命動力!

 

活動照片

 

黎芷珊小姐在出發探訪長者前與義工們一起接受訓練。

 

 

李婆婆和黎芷珊小姐分享她過往的經歷和故事。

 

 

 

黎芷珊小姐帶同消暑解渴的冬瓜飲品、冬蓉老婆餅及貼心禮物,上門探望情緒受困擾或有抑鬱徵兆的長者

 

 

有關生命熱線

「生命熱線」於1995年成立,至今已服務香港超過四分一世紀,是一間非政府直接資助的註冊慈善機構,致力向有自殺傾向、感到絕望及有情緒困擾的人士提供益友及其他預防自殺服務,使他們情緒得以紓緩,從而積極面對人生,至今協助逾75萬人走出情緒低谷。「生命熱線」的服務包括:24小時預防自殺熱線服務、預防長者自殺服務、自殺者親友支援服務、社區教育及青少年生命教育。

 

 

有關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生命共行──外展長者服務」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過去多年一直捐助「生命共行──外展長者服務」,讓本會得以支援有需要的長者及拓展社區義工的網絡。我們透過社工和義工的上門探訪服務,耐心聆聽,重新感受他們過去數十年的人生經歷,義工透過定期探訪、電話慰問,以及陪伴長者參與不同形式的活動,長者得以重新建立人際關係,重燃生命動力,從而安享晚年。此外,本會亦推行其他預防長者自殺服務,包括地區義工訓練、社區教育展覽及講座,與及為長者而設的24小時預防自殺熱線服務『珍愛生命』長者熱線2382 0881。

 

 

傳媒查詢:

 

  • 「生命熱線」 「生命共行──外展長者服務」

       程序策劃經理    梁永棠先生   電話 : 2378 6410 / tong@sps.org.hk

 

  • 「生命熱線」 籌募及傳訊部

籌募及傳訊經理      謝蓓麗女士    電話 : 2378 6441 / wendytse@sps.org.hk

籌募及傳訊主任      賴怡雯小姐    電話 : 2378 6442 / amy@sps.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