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款活動及傳媒資訊

「解齡還需繫齡人──長者家庭復和咖啡館」開幕禮

 

「生命熱線」最新服務計劃

「解齡還需繫齡人──長者家庭復和咖啡館」開幕禮

支援長者家屬及照顧者 重建家庭關係

 

由「生命熱線」主辦,中國銀行(香港)(「中銀香港」)資助的「解齡還需繫齡人──長者家庭復和咖啡館」於2021年5月22日舉行開幕典禮,正式投入服務。是次活動很榮幸邀得中銀香港工商金融部總經理謝小玲女士擔任主禮嘉賓,聯同「生命熱線」名譽贊助人暨主席郭炳湘夫人及名譽贊助人暨執行委員會委員劉鑾鴻夫人一同主持啟動儀式。

 

隨著本港人口老化,長者自殺問題日趨嚴峻。「解齡還需繫齡人──長者家庭復和咖啡館」旨在透過為期三年的預防長者自殺服務計劃,以「家庭為本」為有抑鬱或自殺傾向長者的家屬及照顧者提供支援,減低自殺風險。

 

「生命熱線」執行總監吳志崑先生在儀式上表示:「本港長者自殺情況一向比其他年齡層高,平均每日一宗長者自殺身亡個案。老人家一般因健康問題,或與家人關係變差而選擇自殺。『解齡還需繫齡人──長者家庭復和咖啡館』計劃可以幫助與長者相處有困難的家屬及照顧長者不協調的家庭,重建長者與家屬的關係,對減低長者自殺風險有莫大幫助。我們衷心感謝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的資助,令計劃得以順利落實,惠及有需要的家庭。」

 

中銀香港工商金融部總經理謝小玲女士表示:「中銀香港作為根植香港逾百年的主要商業銀行集團,致力承擔企業社會責任,照顧社會各階層的需要。多年來,我們資助了多項支援長者的項目,包括長者醫療照顧項目、長者食物援助項目等。今次中銀香港資助生命熱線推出『解齡還需繫齡人──長者家庭復和咖啡館』,希望為長者照顧者提供一個減壓及放鬆的空間,調節自身情緒,改善照顧者與長者的關係,在一定程度上減低長者自殺風險。」

 

服務使用者亞萍(化名)親身到場分享,希望喚起公眾對家庭修補及重建關係的關注。亞萍指出她的媽媽離開後便獨力照顧父親,因童年時受父親暴力對待及傷害,對父親非常痛恨。長時間的辛勞照顧加上父親偶然的大小便失禁,令她情緒崩潰,差一點使用暴力對待。透過「解齡還需繫齡人──長者家庭復和咖啡館」計劃的幫助,令亞萍在生活細節上和家人進行良好的溝通,令照顧過程得以協調。雖然她和爸爸的心結仍未解開,但父女之間的緊張情緒和關係已得到改善。

 

根據「死因裁判官報告」的資料顯示,60歲以上長者年齡組群的自殺比率,過去幾年一直高於其他年齡組群,平均每日有一名長者自殺身亡,長者自殺比例在過去三年均達到三成半以上,情況令人憂慮。「解齡還需繫齡人──長者家庭復和咖啡館」透過「家庭協調」及「關係重建」的概念,發揮及協調家庭中各成員的支援功能,分擔個別家屬的照顧壓力,建立整個家庭系統對長者的支持。此計劃另一特色是提供一個舒適的場地,讓服務使用者可以參加不同類型的藝術治療和減壓工作坊,放鬆心情互相傾訴心事,從而改善家屬與長者的關係,以減低長者自殺的風險。

 

活動照片

 

(由左至右)「生命熱線」名譽贊助人暨執行委員會委員劉鑾鴻夫人、名譽贊助人暨主席郭炳湘夫人及中銀香港工商金融部總經理謝小玲女士蒞臨主持「解齡還需繫齡人──長者家庭復和咖啡館」開幕儀式。

 

 

「生命熱線」執行總監吳志崑先生致辭講述本港長者自殺情況。

 

 

「解齡還需繫齡人──長者家庭復和咖啡館」服務使用者亞萍(化名)在「生命熱線」程序策劃經理秦維德先生陪同行下分享照顧父親的緊張關係,透過計劃的協助並得以改善。

 

 

有關生命熱線

生命熱線於1995年成立,至今已服務香港超過四分一世紀,是一間非政府直接資助的註冊慈善機構,致力向有自殺傾向、感到絕望及有情緒困擾的人士提供益友及其他預防自殺服務,使他們情緒得以紓緩,從而積極面對人生,至今協助逾75萬人走出情緒低谷。生命熱線的服務包括:24小時預防自殺熱線服務、預防長者自殺服務、自殺者親友支援服務、社區教育及青少年生命教育。

 

傳媒查詢:

 

  • 「生命熱線」 「解齡還需繫齡人──長者家庭復和咖啡館」服務計劃

     程序策劃經理    秦維德先生   電話 : 2387 0270 / waitak@sps.org.hk

 

  • 「生命熱線」 籌募及傳訊部

籌募及傳訊經理      謝蓓麗小姐    電話 : 2378 6441 / wendytse@sps.org.hk

籌募及傳訊主任      賴怡雯小姐    電話 : 2378 6442 / amy@sps.org.hk

 

 

「解齡還需繫齡人──長者家庭復和咖啡館」服務計劃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