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0年6月號

最新消息

 

 

「生命熱線 」創立25周年 :「熱愛生命,一直在線」

 

不經不覺,本會已服務香港四分一個世紀!「生命熱線」自1995年成立至今,一直致力為有自殺傾向及情緒受困擾的人士提供各類服務,四個主要服務包括:24小時預防自殺熱線、外展預防長者自殺服務、自殺者親友支援計劃、社區教育及青少年生命教育。我們一直秉承「關懷、聆聽、接納、陪伴」的理念,向服務使用者提供益友及其他預防自殺服務,使他們情緒得以紓緩,從而積極面對人生。當中約有8成的服務使用者表示接受我們的服務後,心靈得到慰藉及情緒得以有效紓緩,從而減少自殺念頭。

 

「生命熱線」關心每位情緒受困,或處於自殺邊緣的朋友,透過適切的服務紓緩他們的情緒困擾,讓每位來電者、對生命感到無望的長者、自殺離世者親友、感到絕望的青少年臉上重展笑容,重拾動力,繼續生命的旅途。

 

在此衷心感謝各位善長、企業及義工的愛心付出,令本會得以維持及發展各項預防自殺服務 ,與情緒受困及有自殺念頭的人士同行。


我們會繼續為預防自殺工作努力,盼望您也與我們一起挽救生命!

 

 

 生命熱線9.26 九龍區賣旗日
(社會福利署公開籌款許可證編號:FD/R035/2020)

 

 

「生命熱線」將於2020年9月26日(星期六)舉行九龍區賣旗籌款,是次活動籌款目標為港幣50萬元,所籌得之善款將全數(扣除活動開支)用於「生命熱線」維持及開拓預防自殺之服務。

 

現誠邀您捐款支持﹑認購金旗﹑傳遞旗袋及/或加入我們的義工行列支持「生命熱線 9.26九龍區賣旗日」,與我們攜手一起挽救生命!

 

詳情如下︰
日期︰2020年9月26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7時至中午12時30分
地點︰九龍區

 

捐款達港幣$100,可獲得金旗1張及精美文件夾4個,以表謝意。
捐款達港幣$250,可獲得金旗1張﹑精美文件夾4個及生命熱線特別版紀念郵票1套,以表謝意。
(註: 一套有12個郵票,每個郵票可寄本地平郵一封。)

 

為鼓勵義工參與,如公司/學校/團體協助招募40名或以上義工參加,每名義工均可獲贈紀念版「生命的寶藏」乙本。(數量有限,先到先得,送完即止。)

 


下載成為義工及傳遞旗袋表格: https://rb.gy/nyu9lw
下載金旗及直接捐款表格 : https://rb.gy/arzoqy

 

網上登記成為義工: https://www.art-mate.net/doc/56558?lang=tc
網上捐款: https://rb.gy/1r18yg

 

生命熱線義賣: https://www.sps.org.hk/?a=group&id=products

了解更多: https://www.sps.org.hk/?a=doc&id=301
 

 

活動回顧

【聆聽 「疫」同行】之 抗疫小貼士 及 護心法 (抗疫篇)

 

 

自「新冠肺炎」爆發以來,本會收到不少來電及接觸不同的服務使用者,他們都因為疫情而受到不同程度的情緒困擾。

 

疫情期間,擔心、憂慮的心情可能不其然湧現,大家除了要好好保護自己之外,也要注意精神健康!

 

我們早前製作了「抗疫小貼士」的「護心法 (抗疫篇)」: 第一招: 「追求快樂事」第二招: 「開窗訴心聲」﹑ 第三招: 「體健心安寧」﹑第四招:「求助總有法」及第五招: 「關懷成動力」。

 

如果您因為疫情而感到恐懼、擔心或焦慮,可以致電給我們的24小時預防自殺熱線 2382 0000,讓我們用心聆聽您的心聲,在疫境中同行!

 

了解更多:https://www.sps.org.hk/?a=group&id=whats_new

 

防疫及情緒紓緩訓練課程

 

 

生命熱線在疫情期間,獲得香港賽馬會「新冠肺炎緊急援助基金」的捐助,有幸邀得葉錦成教授為本會約200名義工及職員提供專業而且緊貼社會狀況的培訓,為期2個月 ,以情感概念(Emotionality) 去理解及介入案主因疫情而產生的負面情緒。是次訓練有助本會的義工及職員可以更有效紓緩服務使用者的情緒,從而提升服務的質素。

 

此外,基金的捐助亦包括購買防疫物資予服務使用者,助他們解決燃眉之急。在此衷心感謝香港賽馬會的慷慨捐助。

 

 

「生命熱線」『愛‧喜‧行』線上慈善行2020

 

 

原定於2020年2月16日舉行之「愛.喜.行慈善步行籌款暨園遊會2020」現已改為「線上」形式進行。「線上」是指已報名的參加者,可以在2020年6月至7月期間,在任何時間或路線,完成是次籌款活動,隨時隨地支持「生命熱線」『愛•喜•行」線上慈善行』2020!

 

時期: 2020年6月1日至7月31日內
路線: 自選6公里或10公里
相片內含有: V字手勢或 心形手勢 或 兩者並存皆可。
V:代表Virtual Walk線上行
心形手勢:代表用心聆聽

 

衷心感謝每位參加者及贊助商的鼎力支持,期待明年見!

活動網頁:https://www.sps.org.hk/?a=doc&id=292

 

 

向父母親致敬

 

 

家庭對於每個孩子來說都非常重要,而爸爸媽媽更是家庭中主要的支柱,在孩子心目中,父母的愛、關懷和了解是無法取替的。

 

每逢五月及六月,我們都特別慶祝母親節和父親節,送上祝福以表達您對他們最真摰的愛意!「生命熱線」亦特別設計了心意咭,向各位母親父親致敬!

 

鼓勵大家日常都多一點向父母親送上真摯說話,以下總有一句適合您 !

「爸爸媽媽,我愛你!I Love You辛苦您啦!!」 又或者簡單一個擁抱,無言感激啊!

「媽咪,今日工作辛苦嗎?」
「一直以來辛苦你啦! 我愛你!」
「媽媽,你是最好的!」

「Proud of you! 爸爸, 我以你為傲啊!
「萬能爸爸,我愛你!」
「一直以來辛苦你啦! 你是最好的!」

 

 

SPS 為生命打氣系列 - 端午節篇

 

 

每逢過節,我們總會期望是熱熱鬧鬧、開開心心地渡過;至於我們的人生,亦都總會有高高低低、跌跌碰碰的時候。無論有什麼不開心的事,可致電來與我們傾訴,我們「糉」會用心聆聽您嘅心聲、「糉」會為您打氣,「糉」 會接納您的感受、「糉」 是關懷您❤同埋「糉」有我們陪伴左右!

 

趁住端午節,今次「生命熱線」為您精心設計「糉」會為您打氣Whatsapp貼圖,希望大家可以用簡單的方法去表達您對身邊人的關愛!

 

歡迎大家下載及轉發!
立即下載 :
https://whatsticker.online/p/2959143f6XBir/HK/zh
*********************************************
iOS 用戶教學: http://kotech.hk/v2/sticker

Android 用戶教學:先到Google Play下載WhatSticker,安裝咗之後返回下載頁面,再㩒 “Add To Android”
 

 

【糉種愛心賀端陽】

 


為了讓長者在節日期間感受到社會人士的關懷,「生命熱線」於6月21日招募了來自不同義工隊,無懼酷熱天氣,探訪獨居及有需要的長者,為他們送上節日愛心糉同埋一些防疫物資,讓他們感覺人間有情!

 

*鳴謝:
帝苑酒店
大自然素食
香海正覺蓮社
公益青年服務團
海關義工隊
MTR義工隊
水務署義工隊
啟勝管理服務有限公司 (上水廣場)
生命熱線義工隊
*排名不分先後
 

 

未來動向

冬(Don't) 瓜慈善愛心大行動2020

 

 

「生命熱線」一直致力在地區建立支援網絡,並藉著舉辦外展長者探訪活動,推動社會關心情緒受困的長者。「冬(Don’t)瓜慈善愛心大行動」。主題「冬(Don't)『瓜』」,是取自廣東話「冬瓜」諧音,意思是「不要死」,喻意社會人士珍惜生命, 提高社會對長者自殺問題的關注,呼籲大眾一起關心情緒受困的長者,重燃他們的生命動力!

 

我們將會安排義工們於7月19日「上門探訪」關心長者,送上「愛心百福袋」,表達愛與關懷,同時於8 月中安排為長者打氣的「冬(Don't)瓜慈善愛心午宴」,宴請逾200位長者享用以冬瓜菜式作主題的午宴,當日將會有不同的嘉賓到場表演,鼓勵老人家 ,珍惜生命。「Don’t 瓜」諧音意思:不要死),希望帶給老友記一個難忘的下午!

 

誠邀你也一同為長者消暑打氣,支持及參與「冬(Don’t)瓜慈善愛心大行動」
支持方式如下:

1. 贊助「愛心百福袋」禮物 :如: 日常用品、糧油食品、醬料調味品、家居用品或個人護理用品等;
2. 捐款支持: 現凡捐款HK$300,便可贊助一位長者參與8月之慈善冬瓜宴,讓他們嚐到人間有愛。本會將會送出精美紀念品乙份,希望大家慷慨解囊!

 

了解更多: https://www.sps.org.hk/?a=doc&id=317

 

愛與關懷,由線上出發!

 

 

政府在2020年6月下旬進行的「現金發放計劃」,向每名年滿18歲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港幣10,000元,您有否想過將它捐助給社會上有需要人士,讓這筆錢變得更有意義呢?

 

在疫情影響下,社會面對極大的衝擊,每天本會之熱線服務接聽來電近100個,熱線義工同工們忙過不停。有見及此,本會正在發展線上服務,開拓多一個求助渠道,讓更多有需要人士得到情緒上的支援。

 

誠邀您捐出港幣$10,000或部份,支持本會開拓線上預防自殺服務,與我們一起挽救生命。

 

捐款支持: https://rb.gy/1r18yg
 

生命熱線義工招募:「Phone~風信子」電話慰問長者服務

 

 

您的一個溫馨來電,以關懷、聆聽、接納、陪伴的態度,為老友記送上一份關心和祝福。 讓老友記感到:「原來世界上,即使素未謀面的人都會記得我、關心我、陪伴我…」

 

現誠邀你參與「Phone~風信子」電話慰問長者服務,一齊聆聽長者的心聲,讓他們得到情緒上的紓緩,重拾生命的動力!

 

<選 取 日> : 
日期: 2020年7月9日(四)
時間:下午2:30 - 5:00 (若未能出席選取日, 請聯絡中心商討面見時間)

 

<訓練課程> :  (通過選取者將獲邀出席)
日期: 2020年7月16日 (四)及2020年7月23日(四)
時間:下午2:30 - 4:30

 

<服務時段>:   星期一至五,早上9:00 -下午6:00 (公眾假期除外)

 

課程內容:  認識長者現況及需要、基本溝通技巧、模擬練習等


上課地點:  生命熱線中心 (九龍東)
參加資格:  18歲或以上,成熟及有責任感
服務模式:  於本中心進行電話慰問,每月服務4小時或以上
費    用:  全免                                      
備    註:  參加者須於7月9日進行約15分鐘選取面談 ,以了解彼此期望,通過選取者將獲邀請參與訓練課程

 

查詢及報名: 2382 2007 與中心職員聯絡或電郵至 recruitment@sps.org.hk
網址:  https://www.sps.org.hk/?a=doc&id=313


 

 

謝謝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