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角力 (II)「從人生及情感矛盾到自毁與自存」── 預防長者自殺專業同工專題分享

2019年10月3日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香港小童群益會禮堂

 

 

 

簡介:

長者在過去人生不同的階段和際遇中,都曾面對各種人生的矛盾與衝突,當中包括慾望和道德的矛盾、自己和別人的矛盾、能力和要求的矛盾、操控和受制的矛盾、權利和責任的矛盾、期望和現實的矛盾、過去和現在的矛盾、現在和將來的矛盾。如這些矛盾與衝突不能被平衡、抵消,相反卻積累起來,便會變成壓力,甚至惡化為人生的創傷。長者亦會因這些人生矛盾而造成不同又複雜的情感矛盾,最後,這些人生和情感矛盾與衝突的惡化,令長者們在自我保存和自我毁滅的力量中,失去了平衡,以毁滅或自毁圖以保存自己。長者的自我對抗、自傷或自殺亦由此而來。因此,當同工要去接觸高危長者時,如何從他們的生命經歷去理解當中的情感矛盾與衝突便尤其重要。是次工作坊希望透過一些長者個案的介入進行專題研討,以不同角度去了解長者們的矛盾,從而對他們自我對抗、自傷、自殺的主觀世界,作出深入的了解。

 

講者簡介:

葉錦成教授 (Prof. Kam-shing YIP) 現職明愛專上學院研究教授,曾任職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學系教授,任教有關心理健康、精神康復學科,並為社會工作文學碩士(心理健康專科)課程負責人、博士學生指導老師,葉教授並於2005年被香港理工大學頒贈全校最優秀教學獎,並為香港及中國多間社會福利機構及精神病院的臨床心理健康實務顧問。葉教授為國際知名的學者,其在心理健康實務、青少年心理健康、精神病心理輔導、精神康復政策、社會工作的本土化、中華文化與心理健康、心理輔導等科目上都有國際認知的研究成果。葉博士曾在著名的國際權威的精神病學、心理輔導、社會工作學的學術期刊發表超過80篇的學術論文。近年,本會與葉錦成教授集中對長者自殺個案作深入探討及研習,嘗試建構有關自殺理論基礎與實務經驗的介入。

 

日期:

2019年10月3日 (星期四) 

 

時間:

下午2:15 至 下午5:15 (下午2:00開始登記)

 

地點:

香港小童群益會禮堂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灣仔港鐵站C出口)

 

對象:

社會工作者、心理學家、護士、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或相關專業人士

 

費用:

免費

 

截止日期:

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

 

報名方法:

1. 下載報名表格[按此下載]

 

2. 網上報名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86hPVjQlGNFArxR2lZmhAfhgbPwfmJv0MQFa-I8nJNkIoCA/viewform?usp=sf_link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關於機構:

「生命熱線」成立於1995年,致力向有自殺傾向、感到絕望及有情緒困擾的人士提供益友及其他預防自殺服務,使他們情緒得以紓緩,從而積極面對人生。此外,我們希望提高公眾對自殺的認識,並尋求預防自殺的有效方法。

為了積極回應香港長者自殺的問題,「生命熱線」於1998年推行外展預防長者自殺試驗計劃,及後透過「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助,本會於2006年開展「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生命共行』外展長者服務」。透過外展及與地區機構協作的模式,本會在全港各區發掘有情緒困擾或有自殺危機的長者,並向他們提供定期義工探訪服務,協助紓緩長者的情緒和減低自殺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