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款活動及傳媒資訊

「生命熱線」舉辦長者自殺專題分享會 推出新書探索自殺危機長者的生死角力

2018年6月13日

新聞稿

 

「生命熱線」舉辦長者自殺專題分享會

推出新書探索自殺危機長者的生死角力

 

【即時發佈】由「生命熱線」舉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的「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生命共行』外展長者服務:專題分享──長者自殺、自傷與自我對抗的多元理解及服務啟示」於2018年6月12日順利圓滿舉行。活動邀請了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經理鍾惠敏女士擔任主禮嘉賓。分享會同時配合新書《生死角力──探索長者自殺的主觀世界》之發佈,並由作者明愛專上學院研究教授葉錦成教授,及「生命熱線」程序策劃經理梁永棠先生主講,吸引了業界逾300位社會工作者及相關專業人士到場支持。

 

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致辭時表示:「香港長者自殺背後的因素眾多,隨年紀增長而日漸強烈的孤單感、無法避免的健康問題和抑鬱都是導致老人對生命失去盼望的原因。」他期望社會工作者從多方面角度探討,並透過積極交流和討論,為長者支援服務注入多元新思維。

 

從2013年開始,「生命熱線」與葉錦成教授為「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生命共行』外展長者服務」進行研究。透過與同工在實務個案上的交流、督導及與相關自殺理論的結合,將研究成果結合成新書──《生死角力──探索長者自殺的主觀世界》。本書除了剖析各種不同的長者自殺形態,更集合六個真實個案,透過深切體會不同長者的成長和生命創傷歷史,盼能幫助社會工作者理解自殺危機長者在面對生與死之間的角力,從而增加對預防長者自殺工作的有效性。

 

葉錦成教授在分享會上亦表示:「我們應避免從解決、處理問題的角度出發,嘗試切身處地代入長者的角色,深入理解他們走上絕望的原因和感受,只有持續的關懷和陪伴,才能幫助他們重燃生命動力。」

 

根據2017年發佈的「死因裁判官報告」顯示,60歲以上長者年齡組群的自殺比率,過去一直高於其他年齡組群,平均每日約有一名長者自殺身亡。2016年長者自殺人數達368人,而長者自殺比例在過去三年均超過三成半以上,反映長者自殺情況非常嚴重。
 

「生命熱線」自2007年起,每年夏天都會舉辦「冬(Don’t)瓜慈善愛心大行動」,藉此向長者宣揚「Don’t瓜(不要死)」的訊息,同時盼喚起社會關注預防長者自殺。今年「生命熱線」繼續積極呼籲社會關心身邊長者情緒健康,於7月8日及22日派出逾200名義工分別到港九新界上門探訪情緒困擾/自殺危機長者, 並將於7月17日舉行「冬(Don’t)瓜慈善愛心午宴,充分鼓勵社會各界發揮關愛精神。有關活動詳情,請瀏覽:http://www.sps.org.hk/?a=doc&id=232

 

有關「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生命共行』外展長者服務」

根據「生命熱線」的熱線服務統計,長者來電的比率佔整體來電少於5%,但本港長者自殺率卻遠高於其他年齡組別,長者求助模式較為被動,「生命熱線」在1998年推行「外展預防長者自殺服務」試驗計劃,成效顯著並累積了實務的經驗,於2006年10月起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助,推行「生命共行 外展長者服務」。透過外展及與地區機構協作的模式進行,本會在全港各區發掘有情緒困擾或有自殺危機的長者,並向他們提供定期義工探訪服務,透過義工們的聆聽及關心,紓緩長者的困擾情緒和減低其自殺風險。除了服務繼續支持情緒受困或有自殺徵兆的長者外,我們亦積極拓展社區的義工網絡及積極提升專業知識的發展。

 

有關生命熱線

「生命熱線」為非政府直接資助的註冊慈善機構,自1995成立以來,至今協助逾60萬人走出情緒低谷。服務包括:24小時預防自殺熱線服務、預防長者自殺服務、自殺者親友支援服務、社區教育及青少年生命教育。

 

《生死角力──探索長者自殺的主觀世界》為非賣品,將免費贈予安老服務、家庭服務、教育機構等相關團體,如欲索取,請致電2382 2007查詢,數量有限,派完即止。

 

傳媒查詢請聯絡:

「生命熱線」籌募及傳訊主任 黃詩穎小姐 2382 2203/6021 0052 zoe@sps.org.hk

「生命熱線」籌募及傳訊助理 馮子晴小姐 2382 3102/6230 3226 camille@sps.org.hk

 

活動照片:

 

主禮嘉賓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左二),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經理鍾惠敏女士(左三),及講者明愛專上學院研究教授葉錦成教授(左一)、「生命熱線」執行總監吳志崑先生(右二)和「生命熱線」助理執行總監夏淑儀小姐(右一)手持新書《生死角力 ―― 探索長者自殺的主觀世界》。

 

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致辭時鼓勵社會工作者積極交流和討論,為長者支援服務注入多元新思維。

 

 

明愛專上學院研究教授葉錦成教授剖析不同長者的自殺形態。

 

 

「生命熱線」程序策劃經理梁永棠先生與業界同工分享個案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