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款活動及傳媒資訊

【頭條日報】去年日均一長者自殺身亡 「生命共行」減自殺風險

日期:2016年10月25日
媒體:頭條日報
按此連結至頭條日報

 

「生命熱線」分析430位外展長者服務使用者,發現七成四長者因健康問題,導致情緒困擾或自殺念頭,多於一半人有自殺風險。機構指長者自殺率一直偏高,呼籲及早介入預防長者自殺。據「死因裁判官報告」資料顯示,60歲以上長者年齡組群的自殺比率,過去一直高於其他年齡組群,2015年自殺人數達366人,平均每日約有一名長者自殺身亡,而長者自殺比例在過去3年均超過3成半以上。

 

「生命熱線」旗下「生命共行-外展長者服務」分析430位2013至2015年度使用服務的長者個案,多於一半人有自殺風險,其中一成一人更有自殺計劃或行動。導致長者有情緒困擾或自殺念頭,七成四人是由於身體健康出現問題,三成人有家庭問題,一成七是因為親人離世。「生命熱線」執行總監吳志崑表示,長者若患上惡疾,或對生命感疲倦,有強烈結束生命的渴求;亦有害怕拖累家人,希望離開世界。

 

協助調查的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葉錦成表示,五成三研究對象是獨居,孤獨感往往是引發情緒低落的因素,「如果再加埋病痛,或者子女不理他,或一些突然情況如搬家」,或觸發自殺念頭。他又認為,近年長者孤獨感愈來愈強,社區支援亦減少。


調查發現,服務計劃介入後,個案自殺風險減少一半,接受服務後有自殺念頭的個案減少四成四,有自殺計劃的行為更減少五成七。葉錦成認為,及早介入有助預防長者自殺,呼籲大眾留意家中長者,「會否情緒低落,與平時不同,或是拒絕身體檢查,諱疾忌醫,隱瞞病情」,若出現相關情況,盡早陪同長者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