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款活動及傳媒資訊

【香港經濟日報】60歲以上長者自殺比率最高 「生命熱線」:社會應加強支援

日期:2016年10月25日
媒體:香港經濟日報
按此連結至香港經濟日報

 

「生命熱線」根據「死因裁判官報告」的資料,60歲以上長者年齡組群的自殺比率,過去一直高於其他年齡組群,平均每日約有一名長者自殺身亡。2015年長者自殺人數達366人,而長者自殺比例在過去三年均超過三成半以上,認為情況令人憂慮。


「生命熱線」於2006年10月開展「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生命共行──外展長者服務,為有情緒困擾或有自殺危機的長者建立支援網絡,提供專業和適切的支援外,亦積極與各界攜手填補社會上的服務缺口。
「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生命共行──外展長者服務」2013-2016年度服務成效報告指出,曾處理的430個長者個案,以女性佔大多數,分別為72.3%女性及27.7%男性,多於一半的服務使用者有自殺風險 (54.6%),其中一成一人更有自殺計劃或行動。


報告指,導致長者有情緒困擾或自殺念頭的原因,大部分是由於身體健康出現問題,而強烈厭世的長者往往健康出現嚴重問題或不適。此外,服務使用者如有人際關係/家庭問題/喪失並欠缺身邊人提供情緒支援,都會增加其自殺風險。


研究亦發現,大部分長者自殺的企圖及行為並不是立即出現,如未能妥善處理,會漸漸由自我對抗、自殘,再步入自殺階段。如能及早介入,便更有效達到預防自殺的目的 。


「生命熱線」建議社會應就長者的需要,加強醫護諮詢支援,設立專為情緒困擾、自殘及自殺的長者而設的輔導服務及活動中心,深度介入長者自殺個案,而義工持續訓練、專業發展亦極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