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款活動及傳媒資訊

留意自殺相關徵兆 「生命熱線」籲及早支援鼓勵求助

鑑於近日青少年自殺個案不斷發生,「生命熱線」於今天公佈「24小時預防自殺熱線」之服務數據分析,指出青少年的來電數字上升。「生命熱線」認為數據反映青少年極需要個人化的情緒紓緩服務,及早支援他們。同時,機構開設一條「青少年生命專線Youth Link 2382 0777」,呼籲大眾留意自殺相關徵兆,及早支援有情緒困擾及有自殺念頭的青少年,鼓勵求助,避免悲劇繼續發生。

 

「生命熱線」執行總監吳志崑先生指,2014-15年度已處理的青少年來電佔整體已處理來電約3.6%,而本月5-13日共九天內已處理的青少年來電佔整體已處理來電約4.5%,可見服務的需求上升。另外,青少年來電的情緒困擾/自殺風險程度亦有所增加,2014-15年度已處理的青少年來電佔22%有自殺念頭或計劃,而本月5-13日共九天內已處理的青少年來電卻佔48.1%有自殺念頭或計劃,青少年的來電數目及自殺危機增加,機構特設一條「青少年生命專線Youth Link」,目的是提供一個專門的平台,為24歲以下青少年提供服務,讓他們分享感受,以助紓緩困擾。

 

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葉錦成教授分析青少年自殺特性,他指:「青少年自殺可分為顯性及隱性,顯性的特徵包括自我傷害的行為、情緒激動,而隱性的特徵包括對自己/外界要求高、內疚、情緒抑壓等,而現今的死亡文化亦會強化有自殺傾向的青少年選擇自殺」葉錦成教授表示希望社會人士了解青少年的需要,根據不同的情況提供相應的服務。

 

「生命熱線」過來人義工Mike曾因長期病患而情緒低落,他說:「我當時感到絕望、無助,想過同其他人講,但怕家人擔心,又怕朋友會怎樣看自己,終是情緒抑鬱,經常想哭、想睡覺甚麼也不理,甚至想過唯有自殺才可以解脫。後來,幸得到朋友聆聽我的傾訴,感到別人的明白、體諒,雖然病情沒有太大的好轉,但自己也釋懷了」他表示後來加入了「生命熱線」的義工服務,與一班志同道合的義工一起服務,感到非常有意義。他續說:「曾有一位男士來電因經濟問題而受困擾,但將問題講出來之後,表示沒有想過有人會明白,多謝我聽佢講。」Mike鼓勵有需要的人士尋求協助,不需要獨自承受。機構亦呼籲有心做義工的,多一份聆聽、關懷。

 

「生命熱線」執行總監吳志崑指出按著青少年不同層面的需要,機構致力推行「Joy種生命計劃」及「生命守門員企劃」,提供不同類型的服務,包括舉辦生命教育活動、與學校合辦活動、動員青少年街頭訪問、攝影展覽等推動全校文化/預防性工作。為支援情緒受困的青少年,機構舉辦生命守門員朋輩培訓、教師培訓工作坊/家長講座等,而對於有自傷行為/自殺傾向的青少年,機構亦舉辦生命守門員專業培訓工作坊。服務過程中遇到有自殺行為的青少年的個案查詢,機構會與專家進行個案臨床分析,以作出適切的回應。吳先生更表示機構資源有限,正尋求捐款以擴展服務,並招募更多義工加入服務。

 

圖一. :(左至右) 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葉錦成教授及「生命熱線」執行總監吳志崑先生圖二. :(左至右) 「生命熱線」執行總監吳志崑先生及「生命熱線」資深義工Mike

 

「生命熱線」簡介

「生命熱線」於1995年成立,是一間非政府資助的註冊慈善機構,致力向有自殺傾向、感到絕望及有情緒困擾的人士提供益友及其他預防自殺服務,使他們情緒得以紓緩,從而積極面對人生,至今協助逾50萬人走出情緒低谷。「生命熱線」的服務包括:24小時預防自殺熱線服務、預防長者自殺服務、自殺者親友支援服務、青少年生命教育項目,以及社區教育等。

 

「生命熱線」近日亦開設「青少年生命專線Youth Link 2382 0777」,專為24歲以下青少年提供情緒紓緩服務。

 

傳媒查詢,請聯絡:

生命熱線籌募及傳訊主任 黃詩穎小姐 2382 2203 / 6021 0052 zoe@sps.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