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款活動及傳媒資訊

生命熱線「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生命共行──外展長者服務」2013-2016 年度服務成效報告發布會

長者自殺率一直偏高 「生命熱線」呼籲及早介入有助預防自殺



根據「死因裁判官報告」的資料顯示,60 歲以上長者年齡組群的自殺比率,過去一直高於其 他年齡組群,平均每日約有一名長者自殺身亡。2015 年長者自殺人數達 366 人,而長者自殺 比例在過去三年均超過三成半以上,情況令人憂慮。

 

「生命熱線」於 1998 年開始推行外展預防長者自殺試驗計劃,成效顯著並獲香港賽馬會慈 善信託基金捐助,於 2006 年 10 月開展「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生命共行──外展長者服 務」。此項先導計劃率先回應社會需要,至今累積了多年預防長者自殺的實務經驗。計劃除 了不斷擴展義工網絡及與地區上不同長者機構協作,為有情緒困擾或有自殺危機的長者建立 支援網絡,提供專業和適切的支援外,亦積極與各界攜手填補社會上的服務缺口。香港賽馬 會慈善信託基金認為預防長者自殺必須採取主動,所以馬會一直積極與各社福機構合作推出 適切的服務,找出並幫助有自殺風險的長者甚至青少年,讓他們能夠重新以積極的態度面對 生活。近來,「生命熱線」亦開始嘗試整合長者個案的特色與類型,探索影響長者自殺的宏 觀、中觀及微觀因素,以增強對有自殺想法或行為的長者有更多元及深入的理解,藉此進一 步提昇社工及義工們對理解長者個案自殺風險的敏感度及可預測性。

 

一直以來,有關香港長者自殺問題的研究不多,有見及此,「生命熱線」今日於溫莎公爵社 會服務大廈舉行發布會,並邀得葉錦成教授、「生命熱線」執行總監吳志崑先生、「生命熱線」 程序策劃經理梁永棠先生,公布本計劃近年的服務成效,全面剖析長者的心路歷程及情感變 化與自殺風險關係。

 

「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生命共行──外展長者服務」2013-2016 年度服務成效報告指出, 曾處理 430 個長者個案,以女性佔大多數,分別為 72.3%女性及 27.7%男性,多於一半的服 務使用者有自殺風險 (54.6%),其中一成一人更有自殺計劃或行動。導致長者有情緒困擾或 自殺念頭的原因,大部分是由於身體健康出現問題,而強烈厭世的長者往往健康出現嚴重問 題或不適。此外,服務使用者如有人際關係/家庭問題/喪失並欠缺身邊人提供情緒支援, 都會增加其自殺風險。綜觀自殺風險的數據,充分顯示出服務介入後個案的自殺風險大大減 低一半(由平均值由 0.69 減至 0.34) ,服務成效有目共睹。

 

本計劃亦進行質性研究,根據 Menninger (1938) 自殺型態的理論,長者自我毀滅的力量分 為三種型態,包括 The Wish to Kill ― 報復型 (The Revenge Type)、The Wish to be Killed ― 內 咎型 (The Guilt Type)、The Wish to Die ― 解脫型 (The Relief-seeking Type),而三種自我毀 滅型態可以以單一或結合形式存在。「生命熱線」的社工就個案的生命歷史、身體狀況、家 庭及社會支援、自殺風險等各方面作評估,就個案的自殺型態、性別、性格、成熟度、服務 區域及義工可提供的服務時間等配對 2-3 名義工,為個案提供電話慰問及探訪服務,服務的 頻密度按風險而調較,而負責社工亦會與義工緊密了解其情緒及風險狀況,作出適當協調。


另外,研究亦發現,大部分長者自殺的企圖及行為並不是立即出現,如未能妥善處理,會漸 漸由自我對抗、自殘,再步入自殺階段。如能及早介入,便更有效達到預防自殺的目的。「生 命熱線」除透過社工和義工提供服務,同時亦加強與地區機構協作,並為社工及義工提供專 業訓練,盡早發現潛在個案。


「生命熱線」建議社會應就長者的需要,加強醫護諮詢支援,設立專為情緒困擾、自殘及自 殺的長者而設的輔導服務及活動中心,深度介入長者自殺個案,而義工持續訓練、專業發展 亦極為重要。在未來的日子,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生命熱線」會繼續招募義 工及與地區機構合作服務有需要的個案,亦會推出不同類型的專業培訓,並出版有關預防長 者自殺的書籍,讓各界人士對長者自殺行為的複雜性有更全面的了解,並掌握自殺風險的因 素,協助更多長者舒緩負面情緒,走出情緒低谷。

 

葉錦成教授(中)在發布會中探討長者不同的自殺形態及風險因素

 

「生命熱線」執行總監吳志崑,建議社會應就長者的需要,加強醫護諮詢支援

 

(左起) 「生命熱線」程序策劃經理梁永棠先生、葉錦成教授、「生命熱線」執行總監吳志崑 先生、資深義工麥潔蓮女士

 

有關生命熱線

「生命熱線」於 1995 年成立,是一間非政府資助的註冊慈善機構,致力向有自 殺傾向、感到絕望及有情緒困擾的人士提供益友及其他預防自殺服務,使他們情 緒得以紓緩,從而積極面對人生,至今協助逾 52 萬人走出情緒低谷。「生命熱線」 的服務包括:24 小時預防自殺熱線服務、預防長者自殺服務、自殺者親友支援 計劃、青少年生命教育項目,以及社區教育等。

 

傳媒查詢請聯絡:

「生命熱線」籌募及傳訊主任 黃詩穎小姐 2382 2203 / 6021 0052 zoe@sps.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