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熱線」x 慧妍雅集 -「悲歡離合中的焦慮與跨越」同工實務工作坊

2018年12月20日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大樓

 

按此下載報名表格

 

 

前線同工在日常長者服務工作中,不時都會接觸一些背景或情況較為複雜的個案,個案因着不同的成長背景、生活壓力和家庭關係,出現各異的精神健康及行為問題。常見的長者精神健康問題,最初都總離不開一些焦慮的情況,特別是長者晚年在關係上的遺棄(Abandonment)、分離(Separation)及喪失(Loss)所導致的焦慮更為普遍。若未能疏理當中的壓力及情緒,不同的狀況如抑鬱(Depression)、邊緣性格異常(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甚至自殺危機等都會是惡化的結果。我們亦可預見,香港隨着家庭結構、社會文化及生活習慣的改變,以上長者的情況亦將會變得頻繁及複雜。因此,長者服務的同工確實需要有不同的機會,就長者個案的介入進行研討及訓練,加深及廣闊以不同角度去了解長者的主觀世界,從而作出更適切的介入方法。

 

講者簡介

 

葉錦成教授(Prof. Kam-shing YIP) 現職明愛專上學院研究教授,曾任職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學系教授,任教有關心理健康、精神康復學科,並為社會工作文學碩士(心理健康專科)課程負責人、博士學生指導老師,葉教授並於2005年被香港理工大學頒贈全校最優秀教學獎,並為香港及中國多間社會福利機構及精神病院的臨床心理健康實務顧問。葉教授為國際知名的學者,其在心理健康實務、青少年心理健康、精神病心理輔導、精神康復政策、社會工作的本土化、中華文化與心理健康、心理輔導等科目上都有國際認知的研究成果。葉博士曾在著名的國際權威的精神病學、心理輔導、社會工作學的學術期刊發表超過80篇的學術論文。近年,本會與葉錦成教授集中對長者自殺個案作深入探討及研習,嘗試建構有關自殺理論基礎與實務經驗的介入。

 

日期

2018年12月20日(星期四)

時間

上午9:30 至 下午5:00 (上午9:00開始登記)

地點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大樓4樓會議廳(九龍達之路78號)

對象

社會工作者、心理學家、護士、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或相關專業人士

形式

工作坊

費用

港幣$130

授課語言

粵語

截止日期

2018年12月17日(星期一)

 

名額有限,先報先得,額滿即止

 

按此下載報名表格

 

關於「生命熱線」預防長者自殺服務

為了積極回應香港長者自殺的問題,「生命熱線」於1998年推行外展預防長者自殺試驗計劃,及後透過「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助,本會於2006年開展「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生命共行』外展長者服務」。透過外展及與地區機構協作的模式進行,本會在全港各區發掘有情緒困擾或有自殺危機的長者,並向他們提供定期義工探訪服務,協助紓緩長者的情緒和減低自殺風險。

 

關於「慧妍雅集」

原名「慧妍會」,於1982年誕生,並於1993年成為香港政府認可的註冊慈善機構。慧妍雅集過去主辦、參與及出席支持的各類慈善活動達500多項,遍佈香港、台灣、中國內地及亞洲各地,有逾百非政府機構、慈善團體及無數弱勢社群因慧妍雅集卓越的慈善工作而受惠。慧妍雅集的慈善行為感動並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鳴,獲得大眾認同及讚賞,其成就證明了一點,就是社會上不同界別的人,儘管期望不同、目標有異,但仍可以成功合作,為社會謀求最大福祉,尤其是當大家抱著同一信念──『盡心盡力,創造美好將來』。

 

慧妍雅集過去一直支持「生命熱線」,特別在長者工作方面,曾合辦不同的長者外出活動,讓有情緒困擾或有自殺危機長者可以藉外出機會,舒展抑鬱的心情。慧妍雅集更希望透過資助是次工作坊,讓社會服務的前線同工藉著葉錦成教授的講解,在服務有特殊需要的長者時有更充足的裝備,更切合長者的需要,從而提升長者服務的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