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款活動及傳媒資訊

【晴報】治癒系漫畫家 繪出正向人生

 

按此連結至晴報網上新聞

 

治癒系漫畫家 繪出正向人生

 

【晴報專訊】常言道生命教育宜從兒時開始灌溉,好讓正面積極的種子慢慢成長。本地治癒系漫畫家大泥與「生命熱綫」機構合作,以一本兒童繪本闡釋生命意義,讓家長和孩子們都能得享生命寶藏。

大泥自言年輕時都是一個容易不開心、較悲觀的人,「以前面對壓力,覺得沒人明白,找不到出口。我想現在的小朋友同樣面對這樣的問題,加上不懂得表達,把情緒遏抑,無助感大增,不懂處理的話,便容易有不好的念頭產生。」
他今次與「生命熱綫」合作的繪本《生命的寶藏》,透過一個男孩失去氣球之後,嘗試用各種方法尋回它,在過程中遇到的動物、情景,豐富了男孩的成長歷程,從中學會了正面的人生觀。「有想像力的人,會想出各種方法試圖補救,如男孩會想是否自己不會飛,所以氣球離開他。於是他便找來一張紙摺成飛機,可惜紙飛機不能載他飛上天空,這正是成長中需要學習的『trial and error』。換言之,父母就是要學懂放手,讓孩子去自己找尋方法解決困難,這也是讓他們肯定自我能力的一種認同,長大後遇到挫折,也能有勇氣去承擔。」
建立安全感
要大泥形容生命是甚麼?他答生命是一次旅程,每人長短各異,珍惜二字雖老生常談,卻最真實。說生命教育要以身作則,他笑言真的不易,「人並不完美,太多人和事都要違心,不能做真的自己。但又有幾多人真的完全明白了解自己?我只能說忠於自己吧!因為許多時人要逢迎人,都是基於安全感不足,所以從小多些擁抱小朋友、多些身體接觸,讓他們感受到有人肯定和愛,是建立安全感的最直接方法。而有安全感的人,長大後負面情緒應會相對少一點。」


撰文︰郭秀芳
攝影︰陳偉能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